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津揭牌
来源:生物医药处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2

4月28日,中国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简称“合成生物运营中心”)揭牌暨专利池与专利技术推广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简称“工生所”)举行。

工生所是我市和中国科学院于2012年11月29日共建成立的科研机构,致力整合我市科技、产业、金融等各方资源,促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到产业培育的一体化布局,打造合成生物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格局。依托工生所,先后筹建和建设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工业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BIOINN、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等创新平台。    

此次在我市揭牌落地的合成生物运营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的第一家聚焦合成生物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也是依托工生所建设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该中心的成立有利于支持我市在实施从实验室技术创新到产业化应用实施知识产权穿透式管理、建设合成生物产业特色专利池、打通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

未来,中心还将建成合成生物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链条知识产权布局完整,高价值专利集聚,知识产权交易活跃,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合成生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支撑我国生物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研院所、产业界、金融界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