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普工作先进事迹系列宣传(十八)——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发挥消防科研人的科普优势 保障津门百姓的消防安全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2-21 15:43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消防科普团队建构了“点线面”消防科普三维立体组织模式,由科研部门的“科普联络员”担当消防科普团队智慧网格“关键点”,通过“培训组”“内容组”“研发组”和“传播组”等组建“中轴线”,发挥科技处统筹协调“覆盖面”作用,不断提升科普团队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以科研撑科普,以科普促科研,形成了“内外双循环”发展机制,有效拓展了消防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3年通过各类科普项目和科普基地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40余万元。现有VR火场求生训练体验系统4套、MR灭火器灭火训练考评系统2套、MR心肺复苏技能实训系统1套和系列应急消防科普宣教箱4套,同时在建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实训基地有2000平方米,能够满足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应急救护技能实训的需求。

消防科普研究工作成效显著

组织科研人员承担了《应急消防安全教育体验设施模块化开发与应用》、《沉浸式消防安全教育互动体验宣讲活动》和《沉浸式仿真火灾体验系统》等省部局级科研项目15项,从消防课程体系、消防科普产品开发、消防科普基地建设和消防科研成果传播等多方面开展大量理论和实践研究,出版《家庭消防安全亲子读本》《STEAM消防科学读本》和《公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教材》等科普图书3部,发表论文11篇,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3项,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消防科普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二、开创消防科普标准化工作先河

聚焦应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不规范、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翻译NFPA 1035《消防和生命安全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少年纵火调查专家、少年纵火计划管理者职业资格标准》等国外相关标准,充分了解了国外的消防科普教育培训标准内容。撰写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服务规范》、《消防科普教育从业者通用能力要求》、《消防科普场馆的分级认定标准》3部标准草案,发布了中国消防协会团体标准T/CFPA011—2022《虚拟现实消防安全培训系统通用要求》,有力地推动了VR技术在消防安全教育领域的规范化应用。

三、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消防宣教活动

联合央视新媒体、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天津广播电台等单位多次开展大型实体火灾试验科普宣教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其中6次联合央视开展新媒体直播活动,9次应天津广播电台邀请参加公益讲座。2022年举办的科技周等直播活动观看量超400万,仅2020年全国消防科技成果“119”直播活动超过4000万;其余活动的平均直接受众也在10万以上,近3年来累计科普受众达6730万人次。同时,与中国消防协会、天津市地震局等联合开展“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震’安津门 防患未‘燃’”网络知识竞赛,累计参与学习受众达到10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水平。

四、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贴近群众

科普团队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赴南开区、西青区、津南区、河西区、静海区的街道社区、医院、中小学校、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及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消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此外,还组织团队将VR火场求生训练系统、MR灭火训练考评系统和心肺复苏技能实训系统等科普成果在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2021年世界VR产业博览会、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上进行推广应用。

立起科普公益“新口碑”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科普社会效益,加强中西部战略合作,建议党委组织专班陆续向西藏、青海、四川、甘肃、新疆等5个深度贫困地区消防救援总队捐赠科普宣传车和应急宣传车15辆,总价值180.57万元。为南开区无偿提供价值超百万元的智慧消防系统;牵头成立消防检测技术组,为凌奥产业园近40万平方米公共场所无偿提供消防安全评估和技术指导。


2022917日于天津市电视台开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202214央视频道现场科普电路引发火灾危险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