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普工作先进事迹系列宣传(二十一)——天津市健康教育协会
创新健康促进科普,助力高质量健康津城建设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3-01 16:12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健康教育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推动健康天津行动,不断加强全域健康科普工作开展“健康细胞培育行动”等系列活动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推动健康科普深入人心。

一、打造新时代健康科普品牌

紧密结合全域科普工作,着力打造“健康明白人”品牌活动。通过组织协调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等多部门、多单位联动协同开展科普工作,紧密围绕品牌活动主题,开展全域健康科普,促进健康行为落实,深入推进健康天津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二、推动健康意识生根发芽

组建健康科普专家、健康教育志愿者及健康指导员队伍,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康教育格局。近年来协会承办了“健康天津科普作品征集大赛”,组织参与“‘健康科普好声音’科普演讲比赛”,完成公民健康素养等监测任务共3.2万余份,推进健康促进区、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点亮健康幸福人生”为主题,开展线上打卡和健康接力活动,设计制作宣传材料2330万份,宣传品11种近1万份。

三、把健康促进送到老百姓身边的最后一百米

着力实施全民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推动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健康促进工作,主办“大健康、奔小康—情系基层:健康明白人培养行动”。每年坚持举办市级“健康大讲堂”12期,组织推动健康巡讲进社区、进校园累计160场,受益人群10万余人。在津云平台发布健康科普稿件百余篇,近3万人次订阅;在“天津健康教育”等官方微信发布健康信息800余条,关注人数共计4万余人次。

四、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宣教健康理念

利用传统媒体《健康文摘》、《健康周报》,开设健康科普栏目;与新闻广播合作开办“我们爱科学”栏目;与交通广播合作推出“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系列访谈。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媒体矩阵,创新融媒体发展,策划科普养生短视频,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达222.6万。充分利用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及电子屏,建设全媒体信息化科普资源平台创新健康传播形式,拓展健康传播平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营造“健康意识人人牢记、健康行为人人参与、健康帮扶人人享有”的互动式社会氛围。结合科技扶贫活动,提高农民健康素养,推动科普资源向涉农区县倾斜。

五、营造良好防疫氛围,科普助力抗疫

新冠疫情期间,协会积极参与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开展的“众志成城,战‘疫’有我,新冠肺炎全域防疫科普作品征集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及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利用张贴画、微博、公益广告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的健康知识,面向全市百姓开展“五个一”健康科普活动。承担《疫情环境下居民健康知识传播策略及效果评价》、《新发传染病社区健康教育工作规范》等课题项目。开通24小时疫情心理急救热线,疫情中孩子、一线工作者、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提供咨询帮助加强基层疫情防控,与社区居委会对接,打造社区健康教育网格。


201912月开展蓟州区“健康明白人”


202011月于南开区开展“健康小火种”培育计划


20218举办蓟州区“健康大讲堂”科普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