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普工作先进事迹系列宣传(二十二)——国家海洋博物馆
——打造沉浸式体验教育 开启博物馆教育新课堂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3-01 16:18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由自然资源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于一体的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作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海洋博物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社会共享等方面充分发挥海洋特色资源优势,切实提升博物馆科普教育能力,主动适应不同群体需求,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专业、形式多样、内容多彩、互动多元的海洋科普知识。

20195月开放以来,国家海洋博物馆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现有6大展区14个常设展览及2个临时展览博物馆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滨海旅游区域,占地面积15公顷,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馆内教育中心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包括5个多功能教室、化石修复、标本制作室、海洋生物实验室9家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海洋企业共建,开展实验、制作、科普剧等文化与科普课程及活动。拥有专业+研教+志愿梯队式科普教育团队,共计148人。3年内用于开发各类科普课程专项投入近200万元,初步建成海博馆课程体系。

一、持续推出高质量社教课程及活动

出色完成研学项目,被评为教育部研学基地。研发教育线路3条,资源包30种,组织18批来自国内10个省市和国外3个国家青少年体验看海活动;高质量开展科技周、全国主题日及主题讲解等活动。连续三年联合自然资源系统、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央视等重要领域和媒体开展3届科技周系列活动、10余场央视大型直播、4场全国线上微展和答题及挑战赛等活动;开发开展公益讲解和海上研学活动。坚持开展分众公益讲解,累计讲解6000余场次,其中《面向幼儿的展厅主题讲述》获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第五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三等奖。依海优势开发开展海水检测、亲子读海、海上帆船等研学活动,开展科普课程200余节,主题活动30余场,促进了科普文旅融合。

二、馆校共建联盟推动创新科普教育新形式

20209月,同来自全国各地78所大中小学签署馆校共建协议,成立共建联盟,馆校携手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在全国博物馆中尚属首例。联盟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学生们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氛围。我馆为共建联盟的学生建立课单选课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共建校的3000多名学生提供百余节科普课程。

三、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科普资源

推出“互联网+”展览,全景VR展现“云海博”。充分利用“互联网+展览”模式,在“云端”打造360度全景VR展览,每年为五百多万观众带来全新的线上观展体验。

打造新媒体矩阵,做全年龄段科普。提供类型多样的图文、音视频科普资料,多平台发力,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与公众共享。推出听海电台、探海微视频等10余个科普栏目,总阅读量达200余万次。分别面向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的观众科普海洋自然与人文历史知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文化”的传播方式;充分聚焦热点节日和博物馆重要事件节点,联合主流媒体平台,策划一系列科普活动。

四、创新科普形式,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

主办海洋主题科普绘画征集活动,积极发挥青少年绘画才华,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联合举办大型线上科普互动活动,与中国科技馆等全国众多科普场馆、博物馆开展活动;面向青少年进行线上科普演播征集活动,在当前“双减”政策下,激发青少年对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经略海洋的兴趣;紧跟热点,北京冬奥会期间,推出 “一起来造雪”、“冰壶大比拼”等科普课程,寓教于乐将科普工作与动手实践相结合,鼓励用专业的化石挖掘和修复工具对化石进行清修,增强对古生物工作体验感


2019518日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系列活动


20209月举行馆校共建联盟成立仪式


2022819日夜宿国家海洋博物馆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