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工人院士”张义铁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8

历时数月攻关,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清河采油厂采油一队采油工张义铁的新成果出炉了。张义铁自己设计制作的故障检测仪可以通过磁性探头采集声音,再经过蓝牙传输并进行降噪处理,可以帮助巡查人员找到抽机、泵类设备声音异常的原因。

从一名普通采油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25年来,张义铁累计研制出115项技术成果,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7000多万元。在全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会上,张义铁获颁“中华技能大奖”,该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前不久,他又站上了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的领奖台。“即便没有奖项,干热爱的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说。

清河油区勘探开发已有36年,原油产量自然递减加快,生产工艺和管理面临着很多难题。油井阀门铜套损坏,曾是令采油队非常头疼的事。过去更换一个阀门不仅要停井3个小时,还得需要至少4个人才能完成拆卸维修。张义铁针对这一难题,反复进行试验和改进,研发了新型油井铜套。“1个人10分钟就可完成维修工作,与以前相比,大幅提高了工效。”他说。目前,该成果已在清河采油厂的所有采油管理区进行推广应用,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为了改变传统人工卸油模式,实现油污不落地,张义铁去年研制出自动破袋挤油机。此外,为改变传统开放式加药模式,如今他又投入到密闭式加药装置研制工作……

创新路上不停歇。多年来,张义铁先后研制出抽油机调平衡工具、组合式单流阀、电动机通用锥套等百余项技术成果,其中11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0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21项成果在多个油田进行推广应用。

让更多人成为技术大拿、创新高手,这是张义铁牵头成立技师工作室的初衷。

多年来,张义铁坚持开展“技术课堂进井站”活动、上门送教,年培训基层员工超500人,带出的徒弟有21人在省部级以上级别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带领技师团队提出增产、增效措施200多条,解决现场问题300余项。今年,张义铁又与4名新入职大学生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

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如今张义铁又瞄准了下一个“风口”。

随着井站无人值守、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油区推广应用,数字化转型成为油气生产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今年的公司职代会上,张义铁提交的“信息化运维项目”提案获得通过。“基层信息化运行中出现问题,先报给技师工作室处理,处理不了再向外寻求帮助。”张义铁计划,抽调几名技术骨干先学习信息化操作技能,力争用1年左右培养并储备3到4名相关专业技能人才,以解决生产一线出现的数字升级问题,为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科技在进步,只有一直学习才不担心落伍。”张义铁说,一线工人不是掌握一门手艺就够了,还要不断充实自己、补充新知识,才能适应如今的技术要求。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