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安玮:给空间装备安上高效能“CPU”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9-16 12:12

我国某卫星地面系统副总师、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安玮荣获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安玮是我国著名雷达技术专家孙仲康的关门弟子。时至今日,她依然记得20多年前那个决定她走上科研道路的日子。

那天,年近古稀的孙仲康把安玮叫到办公室。“我想好了,你就搞空间信息处理研究吧。”孙仲康说。“我是学雷达的,怎么转到这个领域了?”安玮有些不解。孙仲康说:“这项研究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必须有人去研究,否则将来再追赶就难了。”

看着导师,安玮默默点头。她知道,作为导师的关门弟子,接受这项任务意味着从导师手中接过“接力棒”,一场寂寞而艰苦的长跑由此拉开序幕。

但安玮当时还未意识到,由于国外实施技术封锁,这项研究在国内几乎无人涉足。“这是一个十足的冷门方向。我的博士学位论文写好后,当时能评阅的专家寥寥无几。”她回忆道。

没有经费、导师退休、课题研究几次面临下马……科研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尽管知道这个道理,可面对这一系列挫折,刚刚毕业留校的安玮还是备受打击。静下心来,她选择了继续向前,在这个全新领域,咬着牙默默耕耘。经过10多年的拼搏奋斗,安玮率领课题组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起一套航天信息处理技术理论与方法,并取得了多项标志性创新成果。

2011年底,我国某航天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安玮所在的课题组作为全国唯一全面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的单位,成为该领域地面系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安玮也被任命为该系统总设计师。这些年,安玮积极推进我国某型空间装备的立项研制,率领课题组取得多项原创性自主创新成果。

做科研,不仅要抬头望天,还要低头看地。”每隔一段时间,安玮都会扎到部队战备执勤一线进行调研,深入“战场”解决实际作战难题,立足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装备。

2020年盛夏,某装备进入测试阶段。这件由安玮团队研制的装备究竟有没有问题、能否适应战场需求,都是未知数。关键时刻,研制单位不能缺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安玮和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关,圆满完成了测试和检验工作。

2021年冬,某联合演习现场,该装备迎来“实战”大考。安玮坐在作战席位上,紧盯着系统界面上不断滚动的数据,短时间内迅速做出研判。装备性能让用户单位大为赞赏,“这是真正能在实战中起作用的装备”。

从开展研究至今,安玮由于保密等原因无法评奖,评职称、发论文也受到一定限制,但她却没把这些放在心上。对她来说,最大的满足不是名利,而是团队的每一点进步、成果上的每一次突破——

这些年,安玮几乎没有休息日,忙得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可她却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