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刘弘涛:为古村寨装上“灾害预警器”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4

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弘涛因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获2020年度四川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1103日,刘弘涛安装的“灾害预警器”针对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发出一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我的工作就是,利用物联网和现代化的监测预警设备,帮助我国现存的古村寨预防各种自然灾害。这些古村寨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人类文明的‘活化石’,不能让灾害将其破坏。”刘弘涛说。

2016年,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以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为核心工作,致力于开展传统聚落保护与更新、历史建筑保护与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课题研究。作为该中心执行主任,刘弘涛主持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传统村落、历史街区、工业遗产、古代桥梁等各类文化遗产的现场,都留下了刘弘涛团队工作的足迹。

2018年开始,刘弘涛带队先后赴四川阿坝州理县、茂县、九寨沟县等地开展工作。偏远的山区、不便的交通、陡峭的地势,这些阻碍当地发展的不利因素,在刘弘涛眼中却是保存大量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优势。“传统村寨建筑,如理县(羌族)的碉楼、寨子,这些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地域特色有利于这些地区实现乡村振兴。”刘弘涛说,“这些年,我带领团队做的,就是帮助地方守护这些‘活化石’。”

20178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刘弘涛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多次带领工作组前往九寨沟,先后调研了位于九寨沟的9处藏族传统村寨(均为世界遗产地),对村寨中每一栋建筑进行了精确测绘和拍照存档,分析了地震中建筑受损的主要特征。对九寨沟中传统村寨空间布局的历史演变和自然景观风貌特征等进行了系统性分析,最终形成九寨沟灾后调研专项报告。

此外,针对地震后各种次生灾害频发的特点,刘弘涛团队基于国际上先进的预防性保护理念从风险监测、灾害评估、风险管理处置等方面,提出了九寨沟藏族村寨的预防性保护方法,于2018年在世界遗产地核心区——树正寨建立了灾害监测预警平台,通过物联网将树正寨周边的即时灾害信息上传至云端,通过手机App就能看到可视化的图像信息,相关灾害风险数据在手机上可实现24小时实时更新,以协助当地管理单位和村民对灾害进行监测预警和及时应对。

这个App相当于给这些‘活化石’村寨装上了‘灾害预警器’。”介绍到这里,刘弘涛拿出手机打开App,向记者展示了他和团队开发的九寨沟村寨预防性保护监测预警系统。手机屏幕上,预警指标根据危险级别呈现出黄、橙、红等不同颜色,降雨量、温度、土壤含水率、山体倾斜度等灾害监测数据实时更新。

我希望未来讲起我们做过的工作,会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说到这句话时,刘弘涛眺望着校园前方的建筑,此时或许他脑海里又闪现出那些曾经去过的传统村落、历史街区、羌寨民居……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