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陈颂超:用数字技术给土壤做精细“体检”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11-08 09:04

陈颂超获得第二届“Dan Yaalon青年科学家奖章”,成为全球第三位获得该奖章的学者。该奖章是国际土壤学联合会唯一针对青年学者设置的奖项,每四年颁发一次,主要表彰在土壤地理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并具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

201512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期间,作为大会东道主的法国农业部提出了名为“千分之四计划:服务于粮食安全和气候的土壤”的国际动议。该计划旨在每年提升土壤中千分之四的有机碳含量,在增强粮食安全的同时,通过土壤固碳以降低大气中CO2的浓度,进而减缓气候变化。

考虑到土壤—气候特性的巨大差别,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土壤有机碳储量和CO2排放量均有差别,因此精准估算土壤固碳潜力是科学评估不同地区是否能够落实该计划的关键。

基于这一背景,当时正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的陈颂超,与法国科研团队通过数字土壤制图技术,研发出法国第一套90米空间分辨率土壤固碳潜力评估产品。

空间分辨率是指遥感影像上能够识别的两个相邻地物的最小距离。当时团队主要绘制了理论条件下和当前耕作技术下,农田土壤固碳潜力的空间分布。”陈颂超介绍,这一土壤固碳潜力评估产品已被法国农业部采用,相关数据被用于评估法国实现“千分之四计划”的可行性。

继开发土壤固碳潜力评估产品之后,在史舟的带领下,陈颂超又首次完成我国90米空间分辨率土壤有机质和酸碱度数字制图,为摸清我国土壤资源情况、评估土壤质量变化趋势提供了参考数据。

据介绍,通过挖掘土壤采样点信息与环境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实现土壤数据从点到面再到三维空间的精准表征,可以实时、高效、精准地智能分析土壤信息的空间分布格局,为国土资源调查、土壤质量监测和污染风险评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当时开发的土壤有机质和酸碱度数字制图产品包含11亿多个网格。”陈颂超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计算效率,团队提出了基于切片的多线程并行框架,将全国90米预测制图所需时间从12天缩短到1小时。

近期,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预计利用4年时间全面查清我国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的“家底”。陈颂超对此充满期待。

精准监测是精准、动态治理的前提。”陈颂超表示,早在今年年初,团队就开始搭建土壤大数据信息平台,旨在集成和开发我国高分辨率、高精度土壤属性空间分布数据,实现土壤质量的监测和预警“一张图”,有利于推动我国土壤资源数字化管理。

陈颂超表示,目前团队正在集成最新的土壤遥感大数据并进一步升级人工智能算法,在提高土壤信息空间分辨率的同时提升产品精度,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建成这一土壤大数据信息平台。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