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吸”的新冠疫苗可在津接种了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15:58

按照我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从今天起,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在天津各区正式启动。接种者不用打针,轻轻“一吸”,就可完成加强免疫接种。这款疫苗由天津上市企业康希诺生物研发,名为克威莎®雾优®

记者从康希诺生物方面获悉,吸入用新冠疫苗并没有被吸入胃里,而是进入呼吸道和肺部。研究表明,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吸入给药的方式,在身体与病毒接触的“第一触点”──呼吸道黏膜激发免疫反应,就像给吸入者戴上了一个“隐形的口罩”,是除了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外再增加的一道有力防线。

该吸入用新冠疫苗有着极具优势的免疫战绩。最新研究表明,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6个月后,序贯加强吸入用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是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

此前,在全球已有十多个国家的上亿民众接种过肌注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已得到多方验证。今年519日,这款新冠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据悉,吸入用新冠疫苗是在已有的腺病毒载体肌注用新冠疫苗的基础上,创新改变了给药方式与剂量,带来更好的免疫保护效果。其吸入剂量仅为肌注剂量的五分之一。“这也使得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整体下降很多。”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说。

康希诺生物是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的理事单位。此次该上市企业联合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全力以赴实施“吸入用新冠疫苗护津城科技示范项目”,致力于为民众抗击新冠疫情打造新一层免疫屏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