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护津城科技示范项目”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1 16:02

感觉很方便,没啥任何不适的感觉。”1110日,在天津市南开区广开街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居民魏女士在完成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后说。当日天津市科技局支持的康希诺生物联合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实施的“吸入用新冠疫苗护津城科技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吸入用新冠疫苗护津城科技示范项目”是天津市科技局在前期通过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康希诺研制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上,快速组织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和其理事单位康希诺生物联合立项,以支持新冠疫苗规模化应用推广,打造的新一层免疫屏障。

现场预约前来进行吸入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的市民络绎不绝。

康希诺生物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首席科学官朱涛博士介绍,吸入用新冠疫苗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经过口腔吸入到上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来产生免疫。

相比肌注用疫苗来说,无需针刺,避免了肌注带来的疼痛。从免疫机制上看,这款吸入用新冠疫苗除了带来较强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外,还可以激发黏膜免疫。也就是说,在身体与病毒接触的“第一触点”——呼吸道黏膜上就激发免疫反应,在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前就建立起坚固“护盾”。

最新研究显示,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6个月后,序贯加强吸入用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14倍,是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6倍。免疫持久性研究数据表明,采用该吸入用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保护力可维持6个月以上。

接种点的张医生介绍,目前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18岁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第二,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

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后为什么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吸入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因不含新冠病毒成分,因此,既不会导致疫苗雾化时周围环境中核酸检测假阳性,也不会影响接种者在接种之后的核酸检测结果。吸入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采用口部雾化吸入的方式接种,所使用的疫苗制剂成分与肌注剂型完全相同,剂量仅为肌注剂型的1/5

根据卫健委颁布的《新冠病毒样本采集和检测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主要位点是开放读码框1abORF1ab)和核衣壳蛋白(N蛋白)。

我国腺病毒载体疫苗是第三代新冠疫苗,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基因建构到人5型腺病毒上(疫苗中使用的腺病毒经人工改造,不可在人体中复制,不致病),重新组装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入人体后,在人体细胞内产生S蛋白,通过S蛋白激发人体产生免疫反应。

它的特点是仅含S蛋白的基因序列,在人体细胞内表达抗原,不含核酸检测位点开放读码框1abORF1ab)和核衣壳蛋白(N蛋白),因此接种过程中、接种后均不会影响新冠核酸检测结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