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2022年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568805/2022-0004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2022年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天津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围绕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科技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经济领域信息公开

(一)做好涉及营商环境的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天津市稳经济政策举措,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雏鹰一瞪羚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科技金融政策等信息公开,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制定涉及市场主体政策一图读懂,及时在门户网站及津心办-“津策通平台进行公开。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公开,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二)做好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加强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等涉企惠企政策信息公开,提高政策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加大《关于核定享受“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名单的实施办法》宣传力度,提高政策到达率,服务科研院所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做好财政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预算编制说明等信息,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扩大预算绩效公开范围,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推动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相挂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二、加大民生热点公开力度

(四)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市级科普基地和科普专员作用,通过“天津科技”、“科普惠”等网络平台及时转发权威媒体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相关科普信息,传播科学抗疫理念、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全社会树牢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五)加强单位基本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市科技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进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及时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归集公示,行政执法处罚信息在规定时间内科技局门户网站全要素公示。按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指导监督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助力优化公共服务。融合运用服务热线、网站交流平台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六)加强民生热点信息公开。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支撑生态环境建设民生热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农业科技、污染防治等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项目立项结果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阶段性进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

三、提升政策公开服务质效

配合开展公文集中规范公开。高质量发布公文正式版本,便于社会公众查阅。严格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科技局门户网站发布。2022年底前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八)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和全流程公开。制定《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运行流程图》,编制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不少于30日。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组织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委办局”等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优化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意识。综合运用图表、动漫、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手段,解读着重突出文件执行标准和范围、惠企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关键内容,确保政策内涵清晰传递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解读文件起草处室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做好解读咨询服务

四、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十)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强化规范意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危险。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聚焦法规政策、项目管理、服务事项、专项工作、建议提案办理、行政许可等重点政务信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十精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十规范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坚持用法律思维来办理答复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积极主动防范和规避后续法律风险,形成办公室接件、业务部门办件、法规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分管局领导签发的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十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平台日常检查和维护,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杜绝错链、断链、网页无法打开和内容混杂等情况。2022年底前,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宽信息公开传播渠道,提升信息发布协同性、及时性、有效性。

五、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的疑难问题。在重大政策发布时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主动解释疑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政策预期,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增强工作前瞻性,更好回应社会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十加强业务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市科技局公务员学法用法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强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建设,围绕条例贯彻、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邀请有关专家、法律顾问等到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研讨交流、案例指导。

(十做好督促落实严格落实《2022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处室,督促抓好落实。配合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对存在的问题坚决进行整改。认真对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务公开各项指标设置和督察考核相关要求,落实落细具体举措,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