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市科技局关于《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的解读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2-22 16:10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促进“十四五”时期我市科学技术普及事业快速发展,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按照“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市科技局会同市科协完成了《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条例》《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科普相关法规、文件,参考国家、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及远景目标等宏观文件、资料,保持了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做好与国家、天津市规划的有机衔接,科学制定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的思路和主要任务。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十三五”时期天津市科普工作回顾,形势与需求,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十四五”时期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全文约1.2万字。

“十三五”时期天津市科普工作回顾部分总结了过去五年科普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形势与需求部分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态势和呈现出的新问题对科普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部分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推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原则以及“十四五”时期科普工作的各项工作目标。“十四五”时期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部分聚焦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以推动全域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核心任务,明确了六大重点任务和工程。保障措施部分从组织保障、资金投入、政策法规、基础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重点任务和工程的顺利实施。

三、关键内容解读

(一)《规划》编制过程中体现了哪些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需求,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科普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规划》编制过程中秉持着四个工作原则,一是服务中心,需求牵引,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科技创新的现实需要,发挥科普作用。二是全域推进,均衡发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科普工作全域推进、均衡发展。三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充分整合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四是创新竞进,务求实效,创新机制、优化政策,提升科普工作效率,让科普工作成为支撑创新发展的有力之翼。

(二)《规划》中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哪些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

《规划》聚焦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围绕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推动全域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核心任务,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和工程。

一是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全领域行动,推动社会各界开展科普工作;推进全地域覆盖,助力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和滨城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全媒体传播,完善权威科普传播媒体平台;推进全民参与共享,面向五大类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二是大力实施科普品牌塑造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持续做优国家科普品牌活动,在国家品牌活动中体现天津特色,在全国科普赛事中体现天津实力。着力打造天津特色科普品牌活动,积极打造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品牌。

三是大力实施科普精品培育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实施科普项目提升科普创新能力,动员引导开发原创科普产品,加大科普产品的供给,优化科普产品的遴选机制,强化科普产品推广应用,建立科普产品展示平台,助力科普产业发展。

四是大力实施科普设施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积极推进科普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科普信息平台推广。通过搭建公共场所、街道社区、创新中心科普平台,构建社会科普平台体系。

五是大力实施科普队伍建设工程。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建设科普专业人才库、提升科普专业人才素质、健全科普人才激励机制、加强科普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六是大力实施科学素质涵养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环境氛围营造,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加强教育熏陶,发挥学校教育功能,拓展职业教育功能,用好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典型引导,大力选树典型,努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实施科普奖励。

(三)如何推动《规划》中的重点任务落实

《规划》第五部分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即强化组织保障,完善科普工作协调机制和科普工作责任制;加强资金投入保障,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吸引社会多元投入,提升科普机构造血能力;加强政策法规保障,加强法治保障,优化科普政策体系;以及注重基础保障,完善科普监管体系。

市科技局将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组织召开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推进《规划》重点工作落实,并做好落实情况工作总结,确保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重点任务和工程的顺利实施。

附件: